top of page

參與實錄──第九屆全球藝術教育聯盟國際研討會:

藝教宣言 落實藝教

李其昌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理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

        World Alliance for Arts Education(簡稱WAAE,全球藝術教育聯盟),於2006年起薈集國際上四個重要的藝術教育協會:

1. 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協會(International Drama/Theatre and Education Association (IDEA))

2. 聯合國國際藝術教育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ducation through Art (InSEA)

3. 國際音樂教育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usic Education (ISME))

4. 世界舞蹈聯盟(World Dance Alliance (WDA))。

2006年前,光是一個協會已經世界聞名,今已合而為一,更顯其重要性。

       第九屆全球藝術教育聯盟國際研討會(The 9th World Alliance for Arts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於2019年10月28至11月1日在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舉行,其組織成員包含全世界超過四十多個國家的會員國, 是重要的國際學術組織,積極推廣藝術教育之間的學術交流因此,吸引各國的學者參與, 其身分有從業者、研究員和政策制定人參與,令人興奮的是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法蘭克福市政府代表皆出席(閉幕式還在市府舉行), 大家一同聚此研討藝術教育在各國實施等相關議題,並在會議中交流彼此在此領域的實踐經驗與心得。

 

會議主要訊息

       今年聚焦討論的議題為回顧並檢視2010於南韓首爾舉辦聯合國科技與教育文化組織(UNESCO)高峰會議提出的藝術教育計畫(agenda)內容,各國落實得如何, 今年將提出哪些計畫,讓藝術教育可以落實到全世界。

開幕儀式

       第一天下午先去報到,報到的流程相當簡單,然而細心的是,每人各有一個名條貼紙外,還有屬於自己領域的貼紙,例如戲劇領域的貼紙是紅色的,貼在身上方便大家彼此認識,結交朋友。報到後,先有開幕儀式與專題演講,接著由WAAE大會主席Mr. Robin Pascoe進行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主要內容為Turning Point/to talk each other ,鼓勵各國相互交流。

       到了第二天,依序由德國的文化與BKJ主席擔任論壇主講,然後分組進行討論,針對2006首爾agenda內的三目標研討,並分享各自國家在音樂、美術、舞蹈與戲劇教育上的發展。大會也同時宣布希望在五天的會議中能擬定具體的「法蘭克福宣言」(Frankfurt Declaration)。

       從10月29日到11月1日為止,基本上分三個場地以三大主題:「藝術教育對社會的功能」、「藝術教育對教育改革的影響與衝擊」,以及「藝術教育的延展」進行論文發表。每一場次基本上各有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論文。為強化在地藝術教育脈絡,在場與場之間,主要是利用中午用餐和下午的休息時間分若干組到附近的博物館、學校等文化或教學機構進行參觀或工作坊。為增進與會者彼此交流的機會,主辦單位用心安排小點心或晚餐。例如,我在現場結交一位奧地利的老師,她說2020年已確定WAAE將至美國舉辦,她希望爭取後年至奧地利舉辦,並且邀請我前來參加。若不是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十月WAAE的活動必定接續舉行。

圖片9.png
圖片10.png
圖片11.png

▲ WAAE研討會開幕式

▲ 於法蘭克福Schultheater-Studio

    由各場主席針對宣言帶領分組討論

▲ InSEA-Mrs. Teresa Eca報告

發表內容與歸類

       我參加本研討會發表的論文:「Teacher Education in Elementary Level in Taiwan: From Divided to Cross-Subjects in Arts Education」(臺灣小學階段師資培育變革:藝術教育領域從分科到跨科),主要講述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的變革,還有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培中心的因應之道與特色,那就是增加「藝術領域教材教法」的特色課程,讓師資生能學術與教育兼具,此外,在教學方面也能嘗試以跨科的教學方式,符應總綱的要求。此文被大會歸類為第3主題的第三議題:教師的初步訓練(Initiatives for Teacher Training)。同場發表的國家為澳大利亞、西班牙、中華民國和奈及利亞。當我發表臺灣現行藝術教育的師資培育狀況時,深刻感受到與會的嘉賓羨慕的眼神,因為藝術教育在各國並不興盛。因此在我們四位發表者皆完成發表後,在五個提問中,三個與我的發表有關,顯示各國代表對於中華民國藝術教育的興趣相當濃厚。散會後,肯亞、澳大利亞與加拿大的學者,相繼來與我更深入聊到臺灣的戲劇教育執行與發展情形。這次的活動匯聚聯合國與各地藝術教育的同好,讓我收穫滿滿。

臺灣學者參與發表

       這趟行程,除了自己發表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培中心主任暨藝教所所長容淑華博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陳曉嫻博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鄭明憲博士與東海大學師培中心主任陳淑美博士,皆不約而同參與及於不同場次發表,提升臺灣在國際藝術教育上的能見度。我們在閉幕式的酒會一同拍照,也相互交流,氣氛相當活絡!閉幕式的活動是在法蘭克福當地的市政廳舉行,簡單又隆重,除了有政府官員代表致詞外,也邀請當地的學生表演音樂與戲劇節目,相當精采。 在音樂會後,研討會主席Pascoe很有效率地在現場宣讀這五天薈聚各國學者高見而成的「法蘭克福宣言」初稿(此宣言國教院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翻譯於下址,不再贅述:https://www.facebook.com/apoae2014/photos/pcb.2523974721152587/2523974651152594/?type=3&theater)。

       如此有成果的研討會相當難得,不僅有演講與發表,與會的嘉賓還有功課(集合眾人之智,完成宣言或計畫)得完成:大會期許每位藝術教育工作者返國後,必須將此宣言以任何形式的交給政府單位了解,讓大家對藝術教育更懷抱希望。因此,期待各位藝術教育領域學者可以連結不同領域的學者針對「法蘭克福宣言」之內容與落實,撰文在《藝術教育研究》期刊發表。

圖片5.png
圖片6.png
圖片7.png
圖片8.png

▲ 報告人發表論文

▲ 發表後與肯亞、澳大利亞與加拿大學者對談

▲ 華人學者參與研討會

結語及學習

       由這次WAAE大會設定的主軸與關心的議題「轉換的時機」(Turning points)可以得知,藝術教育正處於關鍵時刻,從過往的單打獨鬥走向不同學科間的相互對話(to talk each other);此外,也從地域性的獨立發展尋求跨區域甚至跨國家不同地域文化的學習與成長。

       因為國際局勢,我國在正式的國際組織中無法有效的參與和被看見,趁著這類型的研討會和高峰會議的參與,可以讓國際友人了解我們;而且我們多年的藝術教育經驗,也可以提供東歐與非、亞各國作為有力的參考。利用這個適當的國際會議管道和國際對話,讓我們藝術教育課程,可以吸引與影響其他國家來學習與借鏡。

       大會的籌辦方式,值得學習的是運用議程與參訪文化和教育機構,以及法蘭克福當地的資源,有效的留住絕大部分的與會人員一直到最後一天晚上的晚宴。會場因場地的大小不一,採用每場機動登記的方式來安排。而穿插的參訪活動也都是有人帶隊,現場登記人數滿就出發,而不是大遊覽車一起帶走的方式,把每個與會者的注意力都鑲嵌在會場,而且是動態的。在藝術展演的教育成果上並不追求精緻完美,而是真實展現學習的過程和經驗,這和我們東方文化有極大的不同。文化反映在會議的舉辦,也出現在飲食上,不求高檔,而是在於營造交流與溝通的機會上。如此多元文化、跨域領與跨界線的活動辦理方式,值得我們省思。

       OECD的2030年教育願景,不僅是我國新課綱的基礎之一,也可以在法蘭克福宣言發表後,繼續深入探究,這也是此次WAAE 從四大國際藝術教育組織中匯集而來的願景來源,也就是說,我們國家所進行的藝術教育研究是與世界走在相同的軌道上,甚至超前部署,值得繼續發表在期刊上,讓更多人了解。

圖片9.png

▲ 報到與交流

▲ 參與工作坊活動

▲ 接受現場提問與回應 

▲ 於法蘭克福市政廳舉辦的閉幕活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