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訊 第3期

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Newsletter 3rd Issue

​引言

        本期為《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訊》半年刊的第三期,會訊內容包括三大區塊: ﹙1﹚學會動態,含學會活動與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等會務與業務報告;﹙2﹚本期焦點,每期設定一主題,邀請一至數位相關人士撰稿,鎖定特定藝術教育研究主題;﹙3﹚ 訊息快遞,分享國內外研討會、專書、期刊徵稿、計畫申請或工作職缺等訊息,以統整當期藝術教育研究資訊,並以服務藝術教育研究者為目標。

        本期「學會動態」,主要說明學會截至目前所辦理與籌備的會務與業務,並附上相關照片。「本期焦點」 為「藝術教育/藝術教育研究專書分享」,第一篇由臺中教育大學陳曉嫻教授主筆,介紹她和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方銘健教授合寫的專書《音樂教育研究的十四堂課》;第二部分則由會訊編輯團隊介紹教育部出版的素養導向系列叢書中與藝術領域相關之專書共五本,分別為1.《國小藝術教材教法》(鄭明憲等著);2.《中學音樂教材教法》(林小玉等著);3.《中學視覺藝術/美術教材教法》(趙惠玲等著);4.《中學表演藝術教材教法》(李其昌等著);5.《高中藝術生活教材教法》(丘永福等著)。此六本專書均為工具書性質,理論與實務兼具,第一本旨在引領音樂教育研究之有效門徑,後面五本素養導向系列叢書旨在協助藝術教育從業人員掌握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之要領。

        「訊息快遞」包括三部分,首先呈現「藝術教育法」修訂草案與公聽會等訊息,讓大家掌握攸關我國藝術教育發展之重要法規的修訂狀況;其次整理目前蒐羅到的八月份到十二月份之國內工作坊或研討會資訊,期能提供會員近期學術活動訊息。最後呈現《藝術教育研究》期刊之43期徵稿EDM,為明年1月15日截稿之期刊廣徵稿件。

unnamed_edited.png

理事長的話

林小玉  理事長

各位敬愛的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員:

       從2020年開始,全世界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苦,不但許多人的健康受到危害,教育、政治、經濟、文化、生活等所有層面都面臨空前的挑戰。我國自今年五月進入三級警戒,藝術活動與教育經歷前所未有的寒冬。謹在此跟所有會員致意,大家都辛苦了!

誠如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發文所感嘆的,「表演藝術衰於百業之前,興於百業之後」,藝術何等重要卻又如此脆弱,吾人必當更加團結,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內涵深化、教育推廣以及研究能量,從多角度出發,共同守護藝術教育的命脈。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於 2019 年 4 月 27 日正式成立,網址為https://www.aeratw.org/。本學會招募的成員以《藝術教育研究》期刊顧問委員和我國藝術教育領域學者以及研究生為主,目前期刊會員數已近七十人。在國內疫情趨緩之際,學會將視情況規劃系列活動,期待所有會員的指教與參與!

會訊期待大家的閱讀與回饋,「本期焦點」篇幅歡迎會員主動惠賜文稿,讓音樂、視覺藝術、戲劇、舞蹈及其他各種藝術教育之研究經驗,可以互相傳承,回饋教學,並確保新生代的接軌,國際的鏈結,及藝術教育的深耕與永續。

       也誠摯邀請所有會員廣邀藝術教育新成員加入我們!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

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宗旨

* 拓展教育新知與資源

* 連結國際學術脈動

* 強化藝術教育之研究與教學品質

任務

* 協助出版《藝術教育研究》期刊暨發行藝術教育相關出版品

* 促進藝術教育對社會發展之貢獻

* 創建藝術教育研究之整合與交流平台

* 舉辦藝術教育學術研討會與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 推動藝術教育研究與實務之成果共享

* 提升臺灣藝術教育研究之國際能見度與學術交流

【 理事長 】

林小玉

 

【 常務理事 】

陳淳迪        趙惠玲

【 理事 】

伊    彬       李其昌          林演慶

張中煖        高震峰          陳曉雰

【 秘書長 】

楊嘉維

【 常務監事 】

盧姵綺

【 監事 】

謝苑玫        趙郁玲

發行日期      2021 年 8 月 15 日

發 行 人       林小玉理事長

編 輯 群       楊嘉維秘書長、洪斯前、游薏諠

聯絡地址      10048 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 1 號 臺北市立大學音樂館 2 樓 M203

聯絡電話      02-2311-3040 # 6134

電子信箱      arteduratw@gmail.com

學會網站      https://www.aeratw.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