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育部出版之素養導向系列叢書介紹 

       教育部的素養導向系列叢書出版計畫,在黃政傑教授、吳俊憲教授、鄭章華助理研究員帶領研究團隊的推動下,召集國內四位學者(張武昌教授、張俊彥教授、方德隆教授、陳瓊花教授)擔任子計畫主持人,總計編撰44本。陳瓊花教授領導之子計畫,其中與藝術領域相關之五本專書簡介如下。

國小藝術教材教法.jpg

國小藝術教材教法 

作者:鄭明憲等著

       本書在提供國民小學教育階段藝術領域教材教法教學,以及各科現職教師專業發展之用。因108課綱規範小學以領域教學為原則,故而本書以統整音樂、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為基礎,兼及不同學科的學習理論和實務的特色,深入探究藝術領綱的內涵和課程發展要旨、統整探討藝術領域的教育原理與教學方法,和解讀實際教學實例,以提供小學藝術教學的研究及實踐之參考。
       全書內容包含了藝術的素養導向教學、藝術課程設計實例、藝術領域統整和議題融入、藝術領域內的統整和跨領域教學、藝術領域學習評量,和在職教師的教學或專業能力發展資源。

中學音樂教材教法.jpg

中學音樂教材教法 

作者:林小玉等著

       本書以國中及高中之音樂教材教法為撰文標的,第一至四章「理論篇」探討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和中學音樂領綱內涵與特色、中學音樂科教材教法之學理、課程發展與相關研究、音樂課程設計與課程評鑑、十二年國教之中學音樂科教學理論與教學法;第五至十章「實務篇」則涉及中學音樂科課程設計與開發之方法與實例、素養導向教學方法與實例、十二年國教之中學音樂主題/探究/議題融入教學方法與實例、統整教學方法與實例、學習評量趨勢與實例、教學資源與運用。
       本書特色包括剖析中學音樂教材教法之學理基礎與學術發展趨勢;將新課綱理念與實質內容轉化於音樂教材教法中;重視音樂課程、教學與評量之實例探究;強調資源運用以反映時代趨勢。

中學視覺藝術 美術教材教法.jpg

中學視覺藝術 / 美術教材教法

作者:趙惠玲等著

       全書共分為十章,第一章概述藝術領綱的特色與內涵,為本書提供閱覽脈絡。第二章探討在不同藝術教育思潮下,中等學校視覺藝術科的演進與教材教法的發展趨勢。第三章為視覺藝術/美術的課程設計與教學評鑑,探討藝術素養導向之課程設計與教學評鑑之操作模式。第四章為視覺藝術教學法,闡釋視覺藝術科不同教學方法的特質與應用。第五章則說明視覺藝術/美術之課程設計、教案撰寫、教材開發編選的原則與實務等。第六章至第八章為不同的視覺藝術/美術教學取向與實例,包含素養導向教學、主題/議題/專題探究融入教學,以及統整跨域教學等。第九與第十章則分別處理視覺藝術/美術的學習評量方法與教學資源運用。

中學表演藝術教材教法.jpg

中學表演藝術教材教法

作者:李其昌等著

       本書集合大學與中等實務教師,期能提供大學端師培教授與師資生於「學科領域內容教學知識」(PCK)的「表演藝術教材教法」課堂參考使用。試以十個章節,分理論與實務兩篇,於理論篇方面從總綱、領綱到表演藝術課程內容之綜合歸納與分析,再論及表演藝術教材教法的發展與課程設計及教學評量,最後論述其教學理論與方法。實務篇,延伸自理論的架構,從課程設計、教材研發與教案撰寫,進而以素養導向舉出教學實例,再輔以課綱中規範須於課程內融入議題教學與跨領域的統整教學方式,最後就學習評量策略與教學資源應用及開發提出一些實際案例。

高中藝術生活教材教法.jpg

高中藝術生活教材教法

作者:丘永福等著

      全書分十章,第一至第四章為「理論篇」:概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的規範、引導及藝術領域課綱之內涵與特色,以理解自108學年度起實施新課綱的重點方向。簡述「藝術生活」課程與教材教法的發展脈絡,將二十多年來歷經四次修訂的內容做一比較,並以「藝術生活」的課程設計、教學評鑑、教學理論及教學方法等深入探究,以奠立課程教材教法的理論基石。第五至第十章為「實務篇」:則由課程設計、教材研發與編選、教案撰寫等導入,再分別以「素養導向」、「主題/探究/議題融入」、「統整/跨域」之教材教法,及學習評量等,分章介紹教學原則與策略,並列舉「視覺應用」、「音樂應用」、「表演藝術─戲劇」及「表演藝術─舞蹈」等實例對應參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