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訊 第4期

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Newsletter 4th Issue

​引言

各位親愛的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員: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會訊第四期》出刊了!

  本會訊為半年刊,以提供藝術教育研究相關資訊交流為宗旨,基本內容包括三大區塊:﹙1﹚學會動態,含學會活動與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等會務與業務報告;﹙2﹚本期焦點,每期設定一主題,邀請一至數位相關人士撰稿,鎖定特定研究主題;﹙3﹚訊息快遞,分享國內外研討會、專書、期刊徵稿、計畫申請或工作職缺等訊息,以統整當期藝術教育研究資訊與服務藝術教育研究者為目標。

  本期邀請第一屆理監事們分享感言,為學會之傳承留下印記。「學會動態」說明學會自上期會訊後截至目前所辦理與籌備的會務與業務。「本期焦點」為「藝術領域教育研究趨勢──藝術教育研究的傳統與未來」,整理自本學會張中煖理事、陳淳迪常務理事、陳曉雰理事參與2021年11月19日「音樂的傳統與未來──2021臺灣音樂學會暨臺灣音樂學論壇年度研討會」(主辦單位:臺灣音樂學會、臺北市立大學)專題討論場次之內容;「訊息快遞」呈現目前蒐羅到本年度藝術教育相關研討會訊息。內容豐富精彩,值得詳讀細品。

  會訊期待您的關注,並歡迎隨時給予我們各種建議。您的回饋,將帶給我們持續的動力以及努力的方向!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第一屆理監事的話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AERA)於 2019 年 4 月 27 日正式成立,其係由一群藝術教育學者在 2016 年《藝術教育研究》期刊顧問委員大會發起,之後歷經趙惠玲教授團隊於籌備期協助立案申請,籌備主任委員陳淳迪教授領銜 2019 年 1 月及 3 月籌備會議擘劃,終於如願正式成立。

  本學會招募的成員以期刊顧問群和我國藝術教育領域學者以及研究生為主,期能逐步擴大參與層面,進而推動《藝術教育研究》期刊與藝術教育研究領域之學術發展,讓美術、音樂、戲劇、舞蹈及其他各種藝術教育之研究經驗,可以互相傳承,回饋教學,並確保新生代的接軌,國際的鏈結,及藝術教育的深耕與永續。

  現任(第一屆)理事、監事任期自2019年5月10日至2022年5月9日,以下為本屆理監事成員任期屆滿前的感言。

unnamed_edited.png

林小玉理事長

硬著頭皮接下藝術教育研究學會第一屆理事長,看到自己的不足,也看到藝術教育研究社群的無私與熱忱;感受到藝術教育於學界中的小眾地位,也感受到這個小眾圈對於傳承藝術教育的使命感與責任心。

我們知道,只要有藝術教育可以著力的地方,都會有願意承擔及付出的人們集結,綻放熱忱,也薪傳研究的火種。未來,應該要更好,也一定會更好!

unnamed (1).jpg

陳淳迪常務理事

「憑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藝術教育研究源遠流長,學會繼往開來,更進一步,謝謝小玉理事長、所有的理監事的合作無間,更感謝所有會員朋友對本屆理事會的支持,有您的協助與參與,藝術教育研究才能更充實,更為教育盡一份心力。

unnamed%2520(2)_edited_edited.png

趙惠玲常務理事

篳路藍縷建立機制諸多不易,感謝小玉理事長率領夥伴成功達陣,也感念藝術教育前輩打下江山一片,我們繼續前行!

unnamed (4).jpg

伊彬理事

看到藝術教育研究團體由期刊簡單的編輯委員會到顧問委員會,現在又加上藝術教育學會逐漸茁壯成長,步入正軌,有越來越多的新血加入,覺得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參與的老師們在各個位置上盡心盡力的付出,沒有自私的想法也沒有擾人的鬥爭,更覺得這個學術團體的理想性令人尊敬。祝福先輩與後進身心康泰,繼續為藝術教育努力。

unnamed (5).jpg

李其昌理事

從創始、首屆至邁向第二屆,藝術教育研究學會有會員們一起走才能了解前輩的付出;一起研究才能效法、守成、及增加藝術教育能見度於社會。感謝林小玉理事長擘建規章制度,讓會員奮力齊心玉成藝教!

unnamed (6).jpg

林演慶理事

非常感謝有機會在學會和期刊服務,期盼藝術與美感教育的蓬勃,深耕情意學習與普及美感文化。同時非常感謝小玉理事長這一段時間來的辛勞,希望學會蒸蒸日上。

unnamed (7).jpg

張中煖理事

以 “Vision、Passion、Action”(有願景、有熱情,以及擁有行動力)作為期許,期盼我們共同攜手一起為臺灣藝術教育的創新與永續發展,舞出美麗與共鳴的樂章!

unnamed (8).jpg

高震峰理事

經過疫情,近日終於放晴,春天來了,學會在理事長無私奉獻的領導下,正不斷邁向卓越,感謝藝術教育界的好伙伴們,大家攜手一起努力加油!

unnamed (9).jpg

陳曉雰理事

2016年伊始,在趙惠玲教授大力倡導及多位藝術教育先進的支持下,「藝術教育研究學會」萌芽,並於2019年成立。不論開會的地點是在和平東路或是愛國西路,沿途目睹藝術教育夥伴展現的熱情、智慧與風範,學會的規模逐漸完備,會員也持續成長,是一幅美麗的風景。

第一屆理事長——林小玉教授,總是以溫柔而堅定的語調述說願景,我感受她的信念與誠意,因此,對她的邀約,我都是欣然接受!短短兩年,學會累積了豐碩的成果,即使經歷疫情,仍能透過線上討論讓複雜的議題逐漸澄澈。會員大會常在濕冷的一月召開,理事長精心安排美食與熱湯,飽足了胃,溫暖了心,也活絡了藝術教育夥伴的對話與交流。

個人有幸成為第一屆理監事會的一員,交接之際彷彿是在寫畢業紀念冊!事實上,學會已掀開光彩的扉頁,並可預見未來永續的榮景。

unnamed (10).jpg

盧姵綺常務監事

很榮幸這兩年擔任藝術教育研究學會監事,見證學會的成立與有榮焉,未來也期望繼續為學會服務。

unnamed (12).jpg

趙郁玲監事

2019年4月27日「藝術教育學會」誕生了!如今我們即將邁入第二屆…

郁玲很榮幸成為會員,卻忝為監事。雖為監事,毋寧說我是位參與並激賞者;若「藝術創作」是述說生命與觀點,那麼「藝術教育」就是愛到極點的『志業』!這次卻不是孤獨一人獨行,而是一群獨特的智者用他們的專業,服務他所屬的世代甚至新生代,並鏈結於國際!

學會在第一任理事長林小玉教授帶領與理事們的戮力下,將理念化為行動,無論是「會員大會」或「會訊」中皆讓音樂、美術、戲劇、舞蹈及各項藝術教育者,牽起彼此的手,一起分享研究經驗,回饋教學,強化藝術教育研究品質、連結國際學術脈動、拓展教育新知,在藝術教育的深耕與永續等面向前行。

藝術教育的生命,在這次次的分享中「共舞」、「共鳴」,生命在這美好圖像中彼此影響,共感!我見證這因「愛」湧現的學術之美!

unnamed (11).jpg

謝苑玫監事

加油!

藝術教育研究學會

Arts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宗旨

* 拓展教育新知與資源

* 連結國際學術脈動

* 強化藝術教育之研究與教學品質

任務

* 協助出版《藝術教育研究》期刊暨發行藝術教育相關出版品

* 促進藝術教育對社會發展之貢獻

* 創建藝術教育研究之整合與交流平台

* 舉辦藝術教育學術研討會與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 推動藝術教育研究與實務之成果共享

* 提升臺灣藝術教育研究之國際能見度與學術交流

【 理事長 】

林小玉

 

【 常務理事 】

陳淳迪        趙惠玲

【 理事 】

伊    彬       李其昌          林演慶

張中煖        高震峰          陳曉雰

【 秘書長 】

楊嘉維

【 常務監事 】

盧姵綺

【 監事 】

謝苑玫        趙郁玲

發行日期      2021 年 8 月 15 日

發 行 人       林小玉理事長

編 輯 群       楊嘉維秘書長、洪斯前、游薏諠

聯絡地址      10048 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 1 號 臺北市立大學音樂館 2 樓 M203

聯絡電話      02-2311-3040 # 6134

電子信箱      arteduratw@gmail.com

學會網站      https://www.aeratw.org/

bottom of page